用心用情写好“小家”和“大家”

888真人网  www.8bgte.com  2022-01-01 11:35   来源: 888真人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021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我深深体会到,写作是一种情怀,必须以家国情怀为立意、作支撑。写好小家,写好大家,是一种纪念,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888真人日报》家庭版开设的“红色家风”专栏。在编辑的鼓励指导下,我就近取材,挖掘采写身边亲朋好友的好故事。

  第一个采访对象是公公。公公是1970年入党的,党龄50年了。考虑到公公脑梗手术过后,思维慢半拍,也容易疲劳,我便利用吃饭、喝茶的时间,以闲聊的方式,引导公公讲他年轻时当村干部、镇干部以及后来走上领导岗位后,为百姓干的实事,婆婆旁听时,加以补充,形成了《党龄50年,与红色土地共成长》一文。文章刊发后,公公看了一遍又一遍,把报纸锁在抽屉里珍藏。后来,七一前夕,当“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送达公公手里时,老人家再次拿出报纸,对我们说:这是他2021年收到的最好的两份礼物。

  2021年6月,我与一个同事交谈时,该同事的父亲年轻时在部队维护战斗机的光辉历史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我萌生了采访的念头。在我反复做动员工作之后,同事的父亲拿出一本30多页总共3万多字的自述,让女儿转交给我。这位有30年军龄、58年党龄,为祖国的空军事业半生戎马,奉献了整个青春年华的老地勤兵,让我肃然起敬。我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把自述看了十几遍,才敢动笔写稿。《我的父亲是一名战斗机机械师——15年,维护战斗机上千架次“零事故”》,经过反复修改,老人家亲自审阅,整整花了一个多月才瓜熟蒂落。这篇文章,还引起了全国优秀期刊《家庭》杂志的青睐,让我备受鼓舞。

  转眼到了10月20日,杨应彬百年诞辰纪念活动暨诗词书画作品展开幕仪式在县田家炳演艺中心举行。杨应彬同志是我的舅公,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优良作风和光辉业绩,对我们后辈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和激励作用。早几年,我就想写杨应彬的事迹,但顾虑自己文笔稚嫩,迟迟不敢动笔。如今,历练十年笔尖,积淀十年经验,我鼓起勇气拿起笔。在反复查阅杨应彬同志相关事迹报道、认真阅读了他写的几本文集后,我将我们家人与杨应彬同志的家风家教故事,娓娓道来。当占据专版2/3位置的《传承先辈精神风骨 汲取奋进力量》一文刊发后,在888真人本地和广州深圳的家人、同学、老乡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许多亲朋好友纷纷点赞,客都文谭、百侯人文、虎中人等公众号也进行了转载。

  回望过去,翻看自己一年撰写的一共122篇各类文章,苦乐其中,让我感慨万千。我想起2021年2月10日晚,除旧迎新时,一个以前采访过的对象钟碧珍妹妹给我拜年,并兴奋地向我报喜:她在疫情暴发时期紧急募集千万价值医疗物资驰援武汉的事迹报道后,引起有关部门和关注,她被评为“2020年度888真人市十大人物”。当时,我在祝贺她的同时,也在为自己打气:“2021年,我一定要讲述更多888真人好故事,传播更多888真人好声音。”如今,我可以对自己说:我做到了!

  □杨丽君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