筀竹村——城区的后花园

888真人网  www.8bgte.com  2022-01-31 12:01   来源: 888真人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当厌倦了城市的喧嚣时,或许想找个静谧的村庄,让烦躁的心境得以洗涤,我想这个素有梅江城区“世外桃源”之称的筀竹村或许就是很好的选择。

  筀竹村位于西阳镇东南部,距离梅城20公里左右的里程,它不仅具有城乡便利的交通,而且还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与生态良好的清凉山相依,又与清凉山水库相伴。如此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乡村,完全可以在脑海中拼画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乡村画卷来。但百闻不如一见,一个人的想象力再丰富,也不如实地寻访,那才是原汁原味的原生态。

  驱车从城区出发,不一会,导航便把我们带到了筀竹村村委会门口。下车后,扑面而来的是草木葱茏,重峦叠嶂的景致。整个村庄似乎被大自然青翠的屏风围筑起来,而这点缀,恰巧让筀竹村拥有了一份难得的幽静与安宁。

  环视四周,古朴的民居,白墙黛瓦;袅袅的炊烟,若隐若现;隐蔽在古树林里的鸟儿特别热情好客,飞来飞去,跟大家捉迷藏;碧清的溪水也不甘示弱,唱起欢快的“迎宾曲”,几只黄鸭无拘无束地或低头觅食或嬉戏……不加任何修饰,不作任何彩排的自然舞台就这样悄悄拉开了帷幕。

  沿着精心打造的特色乡间小路,丰收的景象一处接一处,这边的柚子,那边的香蕉,这边的柿子,那边的板栗,还有饱满的稻谷和曲线优美的金浪……不仅闻到了秋的味道,也毫不费力找到了陶渊明笔下的良田、美竹、桑池……

  最让游人喜欢的是,去“本真书屋”半路途中有一泓“美池”,这个说不清是湖还是塘的“池水”,清澈见底,大鱼小虾畅通无阻,自由欢快地荡漾在自己的世界里,不知是它们呼朋唤友还是笑靥如花的女同胞们招蜂引蝶,一时间池面上空成了“蝴蝶谷”,五颜六色的蝴蝶蹁跹起舞,一不小心还误以为撞入了电视剧《还珠格格》里头“香妃和蝴蝶”的精彩镜头,尽管知道这只是戏外之戏,但足以肯定,筀竹村的生态环境是优美的,让飞鸟和蝴蝶们找到了安居的窝,而这些小生灵给筀竹村也带来一片盎然的生机。 有花有草有树,有水有桥有影的角落,成了爱美的姑娘和大妈留影的好去处,在我身后,早有人摆好姿势,不仅伙伴们,还很陌生的面孔,那是来自东南西北的八方游客。

  过了“美池”,不远处,可见有一间两层楼高的木屋,透明的玻璃窗在阳光下格外明亮通透,这便是“本真山村书屋”。跨过书屋大门,一扇5米见高的木架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一架钢琴,几幅图画,不多见的手碟鼓,以及垂挂的那些精细雅致的扎染品……让书屋充满书香和意趣,它们与门外蓝天白云、闲庭信步的小黄猫、花盆植被衬托出一种和谐的动态与静态之美。坐在书屋的摇椅上视野无比辽阔,让人浮想联翩,而且当读写后眼睛疲劳时正好有广阔的农村天地可以养眼呢。瞬间明白梭罗为何要深居在乡间简陋的木屋里研读书写,那不仅是喜欢安静,而且还能切身到大自然的意境之中。

  “本真书屋”是乡间免费的阅览室,真羡慕这里的村民,可以自由自在地享受晴耕雨读的生活模式,让生活不枯燥而意趣非凡。

  其实,“本真书屋”只是筀竹村中的一个亮点之一,村中的“又见.山村酒馆”让人陶醉,清新的格调深受大众欢迎。本以为可以去“深丘咖啡馆”见识一下工业风的酒馆,好好品尝一下用山泉水酿造的啤酒,可是计划不如变化快,只因为“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馆内座无虚席,我们只好“望洋兴叹”。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灰心丧气之时,“里斯”的西式厨房让我们美滋滋地享受了一场美式用餐,弥补了此前的失落。

  在筀竹村看山望水走乡间小路,闻花闻草听鸟鸣合唱,还有读书品茗,漫步健身,让本是油盐柴米酱醋茶的生活平添了几许琴棋书画诗酒花的味道。 (陈华)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