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十里版画长廊

888真人网  www.8bgte.com  2022-03-01 11:12   来源: 888真人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十里版画长廊,位于市的叶塘、新陂“两镇五村”的麻岭河景区,距城区约5公里。进入景区,只见麻岭河两岸树木繁茂,花草簇拥,流水潺潺,风光秀丽,如诗如画。欣赏十里长廊的美景,用骑行的方式游览是最好的选择。

  穿过写有“叶塘新陂两镇五村”字样,具有客家民居元素的建筑物,不远处有一个现代材质制成的箭形标志矗立在路旁,标志右面是“十里版画长廊”六个笔酣墨饱、行云流水的红色大字,左边写着“中国南方版画之乡——”。黑色大理石底座一面是“十里版画长廊介绍”,一面是版画的类型、制作以及其艺术价值的介绍。继续往前,可见一个个以花灯、杯花舞、围龙屋等元素制作的雕塑、宣传广告牌排列在河两岸;一座座用花岗岩石和现代材料建成的供群众游览、赏景、拍照的“情人桥”“风雨廊桥”横跨麻岭河上;造型典雅别致的“乡村驿站”公园、七夕广场以及具有客家传统建筑特色的亭、阁建筑有序错落在河岸两边。河岸两旁遍栽刺桐、黄花风铃木、串钱柳、桂花、竹子等观赏植物,还有盛开各种鲜花的花坛。

  十里版画长廊使用钢筋混凝土基底,艺术展板、艺术展墙、铝板防腐蚀雕刻展板、艺术浮雕、大理石贴面等综合材料制成的展墙30多块,高约2.5米,宽约4米。共展出版画有300余幅,展示内容共分“现代版画艺术概说”“新兴版画运动与”“版画的功能”“版画的传承”“版画创新与发展”等五大部分。通过展示不同时期的版画作品,使“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美丽景观成为展示版画、客家文化和生态旅游的一个窗口。

  从版画长廊中我们了解到,由鲁迅先生亲自倡导和培植的新兴版画运动而产生的中国首个版画讲习会,又称“一八艺社”。首期培训班的13位成员中,有5位是人,他们是陈卓坤、钟步卿、陈铁耕、黄山定、邓启凡。自那时起,版画就在这个粵东山城生根发芽,长盛不衰,出现了罗映球等中国现代版画名家。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版画成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呼唤民族觉醒,投向敌人的“匕首”和“投枪”。新中国成立后,一代又一代的传承者从先辈手中接过版画的接力棒,将其发扬光大,续写版画精神,服务人民大众,体现地域特色的光辉篇章,为“中国南方版画之乡”增辉添彩。在这里,我们可以欣赏到首期培训班学员与鲁迅先生的合影;可以拜读鲁迅先生与版画大师罗清桢的往来书信;还可以欣赏到列入高中美术教材由罗清桢大师创作的《逆水行舟》版画……

  参观完“十里版画长廊”后,我们来到附近的十大古民居之一的磐安围。这是一座具有120多年历史的围龙屋。这里已是集版画史料、作品展示、创作实践、交流体验、名家工作室于一身的版画创作实践基地。我们感叹设计者们匠心独具的艺术思维。是啊,他们在保护和活化利用古民居中达到弘扬版画的目的,让两者相互交融,相得益彰,让人们在观赏独特的民居建筑风格和地域特色的同时,又欣赏到中国南方版画县的艺术风采。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经过市各级政府的努力开发和建设,“十里版画长廊”将特有的版画元素艺术景观融入生态自然环境已焕发出新的光彩,成为旅游爱好者和艺术家们新的打卡地。那一幅幅内涵丰富制作精美的木刻版画、淡淡的桂花香味儿、小桥流水围屋人家、“乡村驿站”小广场上舞姿翩翩的大妈、亭阁内优美动听的客家山歌、随着季节更替而变换了颜色的田野……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也给游客们留下了美好印象。

  (文/图 黄锡章)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