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股种田破难题 特色产业促增收

888真人网  www.8bgte.com  2022-04-02 13:04   来源: 888真人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赖 锋

  特约记者 张炳锋

  “我家有4亩多地,因为缺乏劳动力,已经有10年没有耕种了。今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并‘发行’了股份,大家集资复耕,我也第一时间出资1万元认购了10股。”在县棉洋镇黎洞村,已经放下锄头多年的村民张庆友,又以股东的身份重新做回农民。

  这是县推进撂荒地复耕复垦的创新做法之一。今年开春以来,该县不断创新思路举措,采取合伙开荒、政企联动、落实奖补等举措,全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利用,让荒地变良田,在守好“米袋子”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土地重新焕发活力

  在黎洞村,伴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声,村里一片片撂荒地被摊平、翻新,原本荒草萋萋的田地再次冒出了泥土气息,变得规整有序。而这一切变化,源自于村干部和村民一次“合伙开荒”的大胆尝试。

  “村里大部分劳动力都外出了,由于劳动力缺失,村里荒掉了近600亩田地,相当可惜。”黎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爱发和村干部经多次走访调研发现,大多数村民对田地撂荒感到既痛惜又无奈。由于力量零散,村民很难把田地持续耕种下去,况且大多数田地因年久失耕,复耕复垦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更加让人望而止步。

  “思来想去,村党支部和村民想出了‘合伙开荒’的主意。”张爱发说,去年春节前村里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宣讲复耕政策,让大家把撂荒土地先免费“让”出来,采取“合作社+股份制”的模式进行垦荒复耕。

  据介绍,这些荒地集约起来后,由村里新成立的农业合作社统一规划,同时通过“发行”1500股、每股1000元的股份,解决撂荒地整治的启动资金和持续耕种问题。“股东每年将根据收益获得相应分红,田地产出的粮食还将按成本价优先按需供应给股东和村民。”张爱发说,村民让出的荒地,已统一确权造册,并约定5年免费期,以共同承担开荒成本。5年后,再视情况进行田地租赁分红。

  “在村干部带动下,乡贤、村民认购股份的热情相当高涨,现在已基本认购完毕,认购人数超过200人。”黎洞村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妙载说,有资金保障后,该村早造已开垦撂荒地近300亩,合作社后续还将购置农机、解决水源、拓展农产品销路,在持续推进撂荒地复耕复垦的同时,让经济效益更加明显。

  探索发展特色农业

  春耕时节,在水寨镇坝心村,农机正在清理田间杂草、翻耕土地,兆瑞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将在这里连片种植黑豆。记者了解到,坝心村现有的黑豆和丝苗米产业基地用地,此前都是撂荒土地,共计500多亩。在镇村干部的努力下,终于让撂荒土地“活了起来”。

  “全力做好全镇撂荒地的治理,同时以产业富民为‘牵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水寨镇副镇长刘伯强说,这是他今年最想办成的事。为此,该镇先行先试,成立了以善坑村、岗阳村、榕树村、坝心村4个村为主体的水寨镇梓皋片乡村产业社区联合党支部,通过政企联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同时以撂荒地复耕为抓手,强化辐射带动,加快构筑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和坚强保障。

  “目前,水寨镇已与多家农业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将利用盘活撂荒土地探索发展丝苗米、黑豆、稻虾共作等特色农业发展模式,让撂荒地真正变身百姓致富田。”刘伯强说。

  据了解,今年县计划完成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面积5.4万余亩。截至3月30日,该县已完成4.38万余亩,占年度计划任务数的81.1%,剩余任务也在陆续推进中。在此过程中,该县通过及时动员部署、强化宣传发动、强化政策引导、抓好底数摸查、抓好农资调配、开展农业化创新试点等系列组合拳,全力做好撂荒地复耕复垦工作。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