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相杀母女情

888真人网  www.8bgte.com  2022-05-07 10:26   来源: 888真人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恍若一梦,不觉就是小半生。母亲老了,我也年过不惑。小半生的岁月里,充斥着我与母亲那相爱相杀的母女情。

  小时候,我喜欢看书,见了带字的东西,眼睛就再也“拿”不下来。我上课看,下课看。白天看,晚上看。上语文课的时候看,上数学课的时候,还看。老师并没有告我的状,因为成绩单上那出色的语文成绩让语文老师骄傲,让数学老师不忍。但却过不了母亲这关。她狠狠地责备我,列举着因为偏科而导致的一系列严重后果。我只好在母亲的数落声里躲到一边,然后悄悄翻开新借来的《西游记》……

  长大了,念了高中。关于学习,母亲已经不能再说三道四,于她而言,我的那些课本如同天书。但女儿的青春期,让她有些如临大敌。

  我写作业的时候,她翻我的笔记本,看有没有疑似男生的笔迹;我洗衣服的时候,她翻我的衣服兜,如果恰巧有纸片落地,她会立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捡起,然后上看下看,左看右看,似乎定要从里面看出个“爱”字。当然,没有任何的蛛丝马迹。她于是又和从前一样,用假设列举着因早恋产生的种种问题。

  俗话说,哪个少女不怀春。我那时应该也正情窦初开,虽说紧张的高中生活让我不敢轻举妄动,但那心思还是有的。我对母亲的行为,很是“咬牙切齿”,我于是让自己的哪怕只是暗恋,也进行得小心翼翼。

  上了大学,去了遥远的城市。背起行囊,我看见了母亲的失落。她肯定觉得,她已经追赶不上女儿的脚步。从此以后,无论学习还是情感,她都不能再指点江山。

  母亲却常有信来。字迹歪歪扭扭,不成样子,终日的劳作更是让她总是提笔忘字,面对父亲的“冷嘲热讽”,母亲终于妥协,她说:“我口述,你整理。”于是乎,在母亲的唠唠叨叨里,一向说一不二的父亲也开始婆婆妈妈、颠三倒四,满纸都是些“好好学习”“吃饭穿衣”。

  毕业了,当了老师,我心无旁骛,一心教书。一向怕我早恋的母亲却开始操心我的婚姻大事。“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成了她的口头禅,她似乎很怕她又丑又笨的女儿会“剩”在家里。但面对我带回家去的小伙,母亲却又是一万个不满意:脸也太黑了吧?家也太穷了吧?学历也太低了吧?工资也太少了吧……不知道为什么,一向勤俭持家、帮困济贫的母亲,忽然变得有些“嫌贫爱富”。在她眼里,好像就没有能配得上自己女儿的男子。

  在母亲的担心和絮叨里,我出嫁了。嫁给了那个在母亲眼里又穷又丑的小伙子。穿上嫁衣那天,母亲泪眼婆娑地叮嘱她的女婿:“我这妹子啊,不善家务,结婚后家里的活你就多做一点儿……”

  相爱相杀半生过,化成柔柔母女情。如今的我以教书为业,空闲时喜欢码字。母亲老了,她戴上老花镜,成了我的铁杆粉丝。她留意着每一张有我文字的纸片,总是读一遍,再读一遍。每当看到母亲捧起一张报纸或者一本杂志,认真品读属于我的每一个文字,我都会在心里默默地祈祷:母亲啊,愿岁月温柔以待,祝福您永远不老!

  □李风玲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