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打个翻身仗!直面差距抓整改补短板全面提升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888真人网  www.8bgte.com  2022-05-07 10:26   来源: 888真人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020年成功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后,县乘势而上,在2021年吹响了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号角。

文体场所和设施的增加,方便市民健身休闲。

文体场所和设施的增加,方便市民健身休闲。

县坚持“创文惠民”,通过“微改造”“微提升”,让老旧小区环境变美了。图为改造后的县林业局宿舍小区。

县坚持“创文惠民”,通过“微改造”“微提升”,让老旧小区环境变美了。图为改造后的县林业局宿舍小区。

  今年是2021—2023年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第二年,也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然而省文明委不久前公布的2021年广东省文明城市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结果显示,县在全省9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排名比较靠后。

  靠后就要奋进,补足短板才能打好翻身仗。针对这一测评结果,县正视问题、直面差距,迅速对标对表开展整改,目前已形成了补短板、打硬仗、见成效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文明志愿 规范市民行为

  “您好!请站在停止线内等候红绿灯”“请戴好头盔,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从4月25日开始,在城区的6个主要交通路口,早上和傍晚都能见到文明交通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黄马甲、手持小红旗,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能够去影响他人,引导市民朋友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觉得挺开心的。”志愿者丁亚弟说。为倡导文明出行,县目前招募了118名交通文明志愿者,他们每天早上和傍晚都会走上街头,对闯红灯、乱穿马路、骑乘摩托车或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阻止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逆向行驶、不礼让行人等行为,引导行人和车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在城区各个疫苗接种点、便民核酸采样点,志愿者的身影也随处可见,他们帮助维持现场秩序、耐心解答市民咨询。为方便市民接种新冠疫苗,还打造了一支以本地居民、医护人员和党员干部为主的志愿者服务队,并设立便民服务岗。

  一城文明,离不开润物细无声的治理。近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正式启用新式移动警务终端,利用终端机进行车辆违法拍照并现场“出单”。“我们会先进行提醒,要求驾驶员驶离。如果有引发交通拥堵等5种情形之一的,则拍照后直接上传。”该大队副大队长谢裕忠说,为规范市民停车行为,该大队专门成立抓拍小组,每天分5个时段不定时对城区不文明违停行为进行抓拍。此外还在每周二对摩托车乱停乱放、驾驶员不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对交警部门来说,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把人行道打通,实现城区车辆畅通。”谢裕忠说,交警是文明创建的“主力军”之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尽量做到“能划尽划”,去年至今在城区新增了3678个停车位。同时提高出警率,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网格管理 提升治理精度

  走进大柘镇路侧的一条小巷,原来的一块菜地如今被一片水泥地代替,场地大了,走路、停车更便捷了。这条水泥路是挂点网格单位县局联合县档案馆、县人武部等部门为社区改建的。

  “县局作为第13个片区的网格单位,为我们社区解决了很多疑难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叶华英表示,该社区辖内的县局宿舍等是老旧小区,此前存在不少违章建筑。经过县局网格员上门做工作后,小区居民自动拆除了违章建筑,环境改善了许多。特别是针对小巷里以前有部分地块被居民占来种菜的情况,网格员积极做通大家的思想工作,将地块改造成了一个停车场,缓解了周边商户和居民的停车难问题。

  县紧紧围绕“创文惠民”的目标,印发《县实施“创文微实事服务大”工作实施方案》和《县城区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对县城出入口、背街小巷和乡镇圩镇路网管网、排水排污、卫生公厕、集贸市场等进行升级改造,同时把县城区域划分为25个片区、95个网格,通过县领导挂片区督导、各单位挂网格共建、大柘镇镇村(社区)包干落实的创建新模式,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和治理精度。

  “每名网格员在各自包干的范围解决群众关心的实事,能解决的马上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上报至县创文办统筹解决。”县创文办负责人钟国平说,95名网格长深入到城区各个地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服务好群众,以精细化工作制度确保文明城市创建不留死角、没有盲点。

  钟国平介绍说,县创文办每周五都会组织志愿者到负责的网格内进行全面卫生清扫。各单位大力开展野广告整治行动,对乱涂乱画和随意张贴、散发的小广告进行拉网式清理整治;定期巡查主要街道,针对违规、破损、过期的建筑围挡、公益广告牌匾及时进行清除。同时,网格员还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各自包干的沿街店面,劝导经营者在规定区域内依法依规经营。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通过网格员开展宣传活动,能够带动更多市民自觉规范自身的行为,让创建工作有氛围、有动力、有意义、可持续,让市民共享创建成果。”县税务局负责人、网格长朱贵旭说。

  为本 焕新城市面貌

  下午3时,58岁的何秋凤牵着大孙女和小孙子,来到徐琳桥侧河滨公园一块崭新的运动场。在这块占地约100平方米的场地上,已有不少市民在休闲健身,大人使用健身器械锻炼,小孩子或在地面彩色方格里蹦跳或在滑滑梯,玩得不亦乐乎。

  此前,运动场所在地块是河滨公园一角的水泥平地。去年12月经改造后,这块平地化身为精致运动场,配套建设了蓝色的软质塑胶地面、银灰色的不锈钢健身器械、彩色的卡通组合滑梯等设施。

  “我们盘活利用城市改造产生的‘金角银边’,试点建设一批嵌入式、小型多样、灵活简易的健身场地设施,并且在公园内配建健身设施。”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陈斌扬说,该县积极争取上级资金45万元,去年以来先后在河滨公园、景清文化公园等区域增设了一批“口袋运动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努力打造县城“15分钟健身圈”。

  晚饭过后,县林业局宿舍小区传来阵阵欢笑声,居民们在楼下的小广场上散步休闲、乘凉聊天。路平了、灯亮了、环境卫生变好了……通过“微改造”“微提升”,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变美了。去年以来,像县林业局宿舍小区一样,有30多个老旧小区悄悄发生了变化。该县去年投入5500万元对城区32个老旧小区及其周边34条市政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改善老旧小区居住条件、提升小区周围环境质量。如今,这些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工程已完成进度过半。

  城中村的变化也十分大,在杞园村松柏塘片区,只见原本坑洼的路面被柏油路面取代,道路两边装上了路灯,危险路段加装了护栏,墙壁上是崭新的“百善孝为先”等墙画……“我们这里的变化可大了。”今年76岁的村民凌义福高兴地说,以前村里池塘多,不时有路人掉进水塘的现象发生,现在路面扩宽了,安全系数提高了,大家都愿意来这里晨练散步了。

  “松柏塘片区是我们先期整治的项目,目前已投入2430万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柘镇党委宣传委员谢红燕说,今年,该镇对县城中心区周边村梅东、杞园、河岭、岭下等村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打造让群众舒适的生活环境。

  “下一阶段,将坚持以‘创文惠民’为宗旨,围绕创建标准,持续加大投入,借助各方力量,举全县之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小芬表示。

  本版撰文 朱双玲 朱维佳

  本版摄影 袁志鹏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