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理念推动“补短强弱”

888真人网  www.8bgte.com  2022-05-08 20:38   来源: 888真人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朱可人

  实体经济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目前,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已经成为888真人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最强音。当前,我们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发展逐步转到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层面。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有许多短板和弱项。“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新发展阶段的发展,必须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下的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是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的发展。

  补短板强弱项,既要抓主要矛盾更要抓矛盾的主要方面。短板是木桶盛水量的“限制因素”,是事物的薄弱环节,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而弱项不同于短板,弱项是在比较中显现出来的,短板则是内部的因素。二者都是影响全局发展的主要矛盾,是需要攻克的重点。只有补齐补好短板,做大做强弱项,才能实现事物的协调发展,取得整体优势和综合效益。补短板强弱项,就是要聚焦突出问题,破解主要矛盾,在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瓶颈和深层次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在破解矛盾问题的过程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补齐短板做强弱项,不仅可以消除制约发展的各种障碍,而且有利于充分挖掘发展的潜力和后劲,实现现有劣势向后发优势的转化,以长补短、以强带弱,互动转换、共建共享,让长板更长、强项更强。

  补短板强弱项,既要知不足更要不知足。要从高质量发展的各个层面,深刻认识当前经济发展的短在哪里、弱在何处,才能坚持问题导向,知不足而后进,不知足而奋进。首先要补齐产业结构偏重短板,推动一产三产升级,不断壮大做强二产体量,全面夯实实体经济基础,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其次要补齐投资不足短板,强化产业项目建设。狠抓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促进形成投资增量,以实现投资拉动的最大化。再次要补齐区域不平衡短板。要立足区域经济布局,整合经济要素、激活内生动力,强化重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实现区域互动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

  补短板强弱项,既要打基础又要利长远。事物都是在不平衡发展中实现整体发展的。短板与长板、弱项与强项,都是可以相互转换的。但这个转换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必须具备的条件。我们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树立整体意识、长远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我们必须立足于打基础、创优势、利长远,处理好长与短、弱与强的关系,既统筹推进,又抓住重点,在厚植优势中补短板,在巩固强项中强弱项,切忌为短板牺牲长板,为眼前牺牲长远, 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切实解决瓶颈制约,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挖掘发展潜力、放大发展合力。

  补短板强弱项,既要深化改革更要创新驱动。要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入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一方面要围绕深化改革,继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充分发挥改革关键一招的重要作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重要作用;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深化农村改革,积极解决“三农”问题,为实现共同富裕夯实根基。另一方面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同时,要加强“内需驱动”,注重需求侧管理,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畅通国内大循环。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补短强弱,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发展实现全局性深刻变革,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888真人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