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归来!猕猴再现七目嶂

888真人网  www.8bgte.com  2022-05-08 20:30   来源: 888真人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res01_attpic_brief (1)

▲1994年9月放归猕猴时的现场照片。(保护区 供图)

 

res04_attpic_brief

▲近日红外相机记录的猕猴活体影像。(保护区供图)

  本报讯 (记者赖锋)近日,广东七目嶂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收集保护区野外安装的红外相机监测数据时,发现拍摄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活体影像,且从体形来看强壮。

  据介绍,为增进七目嶂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仲恺农学院于1994年9月从广西引进6只猕猴,放归保护区。自1994年放归后,最近一次有群众发现猕猴是在2015年,此后再无活动踪迹,当时猕猴曾一度被认为不适应环境逃离保护区而绝迹。专家分析,此次红外相机成功记录到猕猴活体影像,且没有在村庄附近发现有觅食痕踪,说明野外可供猕猴食用的食物充足,也再次证明保护区生态生物链非常好。

  “去年,我们在保护区内安装了60台红外相机,对保护区内动物资源进行全面调查。”七目嶂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说,红外相机安装至今,已记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白鹇、白眉山鹧鸪、褐翅鸦鹃、小鸦鹃、蛇雕、凤头鹰、黄嘴角鸮、红头咬鹃、红隼、燕隼、画眉、红嘴相思鸟、斑林狸、豹猫、中华鬣羚等16种,“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30多种。

  据了解,广东七目嶂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888真人市西南部,韩江上游,总规划面积约58.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8%,分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三个功能区。保护区内自然条件独特、森林植被多样、植物资源丰富、动物种群珍稀。主峰海拔高度为1318.6米,因可俯瞰、龙川、东源、紫金、、梅县、和平等七个县(市、区),而得名七目嶂。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